top of page

從氣候變遷談再生能源發展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理事 李喆龍


我出生於舊制的台南縣麻豆鎮(今台南市麻豆區),因為母親是澎湖嵵裡人,所以我從小就有個人人稱羨的 ”外婆的澎湖灣--嵵裡沙灘”,每年寒暑假的時候,年幼的我都會想盡辦法賴著媽媽帶我們回去澎湖玩。小時候的嵵裡白色沙灘十分美麗,水仙宮前仰望著風景碧海藍天、海水清澈見底,直到有一天我讀了胡慕情在獨立評論上的一篇報導 “沙灘爭霸戰”我才驚覺那片我深愛的美麗沙灘變了,不但面積越來越小,連故人的身影也漸漸的消失。


澎湖嵵裡沙灘美景


澎湖嵵裡沙灘晚霞




嵵裡沙灘是澎湖本島少數綠蠵龜願意上岸產卵的地方,根據國外的研究,因為氣候的變遷,新孵化的綠蠵龜恐變成雌性,根據澎湖近四年來的統計,嵵裡沙灘共有四隻綠蠵龜上岸產卵,其中三隻共17處的窩全是空包彈,也印證了氣候變遷對綠蠵龜生存上的威脅。據聯合國公佈的調查報告指出,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活動已讓地球平均溫度升溫攝氏 1 度,若持續依現在的溫室氣體排放程度,地球最快在 2030 年突破攝氏 1.5 度的「升溫大限」,屆時夏季熱浪會越發極端,恐比現在高溫再增加 3 度,且北極海出現夏季無冰情況,造成海平面大幅上升,包含大堡礁在內的 70% 至 90% 的珊瑚礁都會消失。因此IPCC(聯合國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的學者專家提出了解決方向並在報告中為各國決策者列出了5個步驟:

1. 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在2010年基礎上減少45%;

2. 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發電佔全球發電量85%;

3. 煤炭使用減少到接近零

4. 能源作物種植面積達到700萬平方公里(比澳大利亞面積略小)

5. 到2050年全球實現碳淨排放為零


雖然已經提出了方案,但是整個成敗關鍵還是在執政決策者的貫徹度與意志力,其中推展再生能源發電是台灣可達成也是身為地球公民應盡的一份責任。我們從文章 ”十年一刻 英國一週無燃煤達陣 氣候行動強勢回歸 ”一文中可以看見英國在整個地球公民角色上的決心與意志力。BBC科技事務編輯戴維·舒克曼(David Shukman)認為, 歸根結底,決策者有兩個選擇:讓民眾相信那些激烈的變革是必需的,而且刻不容緩,或者無視報告提出的警告和行動建議,對民眾說科學家們搞錯了。



地球只剩 12 年!升溫 1.5 度達「暖化大限」, 2030 恐爆天災。(圖/翻攝自網路)


台灣是我們美麗的故鄉,我們沒有本錢去賭任何一項有安全疑慮的能源,當我離開工作崗位回到家時,我只是一位四歲孩子的單親爸爸,每每望著女兒的熟睡臉孔我都好想守護她到老,但老天卻不可能給我這樣的機會,因此為了下一代,我誠心呼籲台灣的每個世代齊心建設美麗的綠能島—台灣,這是我們唯一能守護孩子到老的平安符,也是盡一份地球公民的責任,人的一生不過數十寒暑,追求你能得到的物質,不如想想你能留下的美好事物,加油!台灣再生能源的夥伴們,我們一起守護我們的下一代。

2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